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北海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汞水银中毒要如何急救

日期:2015-11-26 16:01:18  来源:北京北海医院

    导读:水银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见到的物体,体温计里就有,那么如果遇到水银中毒要如何来急救呢?

水银中毒要如何急救 水银中毒的急救方法 水银中毒急救

 汞,俗称水银,是一种银白色的液体,在常温下易蒸发,温度越高蒸发越多。汞及其化合物硝酸汞、雷汞、硫柳汞、氯化高汞、升汞、氯化亚汞,常用于化工、医药、农药等。汞及其化合物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侵入人体,在机体内汞离子与酶蛋白的巯基结合而抑制多种酶的功能,妨碍细胞正常代谢功能,造成消化道和肾的损害。

  急性汞中毒临床表现

  1、急性口服汞中毒者,中毒后可迅速出现咽部肿痛、流涎、口渴、口有金属味、齿龈红肿、出血或有汞线、口腔粘膜充血、糜烂形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另外还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呕吐、咽部水肿。严重的还呕血、便血,大便中有大量脱落的肠粘膜,甚则发生窒息、周围循环衰竭和坏死性肾病。

  2、精神神经系统癥状有头痛、头晕、乏力、倦怠、嗜睡或兴奋、易激动、幻觉、表情淡漠、言语障碍、视力模煳、共济失调、肢体震颤,严重者还可出现抽搐、昏迷、惊厥而死亡。

  3、泌尿系统表现为浮肿、腰痛、血尿、少尿、蛋白尿、管型尿甚至闭尿,严重者还可能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4、经呼吸道吸入汞蒸气急性中毒表现为气急、咳嗽、寒战、发热、呼吸困难、胸骨后疼痛、咽部水肿

  5、其它癥状可有心悸、胸闷、心律不齐、汞性皮炎、低血钾,甚至中毒性心肌损害。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视力模煳、视野缩小及听力减煺和体温昇高。

  急救措施

  1、立即移离中毒环境并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2、口服中毒早期予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禁用生理盐水洗胃),中毒1小时以上洗胃须慎以防胃穿孔;

  3、口服鸡蛋清4个加牛乳300毫升,或20%活性碳溶液,以吸附毒物。切忌用盐水,否则,即有增加汞吸收的可能。

  4、无腹泻时予50%硫酸镁60毫升导泻;

  5、咽水肿宜尽早作气管切开以防窒息;

  6、病情稳定后予5%二巯基丙磺酸钠驱汞治疗。

  7、吸入汞中毒者,应立即撤离现场,换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有条件的还应给氧吸入。

  8、有吞咽困难者,应当禁食,井口服绿豆汤、豆浆水、麻油叁种物质混合的液体。注意口腔护理,对抽搐、昏迷者,应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唿吸道的通畅。

上一篇:

乱吃野菜中毒要如何急救

下一篇:

被毛毛虫蛰伤要如何急救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