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北海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骨质疏松呈年轻化趋势 骨骼需要七种营养素

日期:2015-11-30 18:42:44  来源:北京北海医院

  导读: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的发病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趋势。骨质疏松主要是骨骼问题,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就要补充骨骼所需的营养素。

  一般来说骨质疏松主要是在中老人的身上发生,但是调查数据表明,骨质疏松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骨质疏松这一原本属中老年人的疾病,正在向年轻人逼近。

  权威数据表明,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接近7000万,预计2020年时骨质疏松患者会增加到2亿多。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质疏松门诊主任医师黄彦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她接触的骨质疏松患者中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居多,但是近几年来患有骨质疏松的年轻人数量呈上升趋势。“这说明骨质疏松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骨质疏松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黄彦弘介绍,年轻人患有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骨量并不是很高。正常人的骨量应该是在34岁左右时达到峰值骨量,然而有些年轻人由于饮食不规律等原因造成峰值较低,从而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延伸阅读:骨骼需要七种营养素

  1.钙:骨骼中的钙99%保持骨硬度。

  卷心菜含钙丰富,但在烹饪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以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此外,卷心菜含钾多含钠少,对心血管系统多有裨益,且容易让人心情愉悦。

  2.蛋白质:占22%保持硬而不脆,外力冲击保护。

  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又是组成细胞的主要成份,组织的修补更新需要不断地补充蛋白质。

  3.镁:新骨形成中镁起重要作用,当缺镁时骨头变脆。

  坚果类食物含镁很多,如松子(生)100g含镁567mg;榛子(炒)100g含镁502mg;西瓜子(炒)100g含镁448mg;南瓜子(炒)100g含镁376mg;山核桃(干)100g含镁306mg;葵花子仁100g含镁287mg,杏仁100g含镁275mg。

  4.钾: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骨骼的生长代谢必不可少。

  薯类包括马铃薯(土豆)、甘薯(红薯、白薯、地瓜、山芋)、芋头和山药。它们和白米白面相比,钾营养素密度特别高,还富含维生素C,可有效控制血压。按我国食物成分表,100克土豆中含钾342毫克,热量是77千卡。而100克精白大米中的钾含量是58毫克,热量是335千卡。如果按同样热量比较,相当于100克生大米热量的蒸土豆中,含钾为1487毫克。如果吃一半米饭一半土豆,能得到783毫克钾。如果一日三餐都这么吃,仅仅从主食中就能得到超过2000毫克的钾。

  5.维生素D:促进该吸收,减少从肾钙排出,不断地向骨骼中补充钙。

  在所有天然食物中,三文鱼的维生素D含量最高。除了三文鱼,金枪鱼中的维生素D也很丰富。不管是新鲜的、冷冻的,还是罐头的,含量都很高。

  6.维生素K:激活骨钙素,提高康骨折能力。

  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优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建造骨骼的蛋白质,如骨钙素、蛋白质都需要维生素K才能发挥作用。

  7.维生素B12:唯一含磷的维生素,维持骨硬度,清除血中半胱氨酸,防治骨质疏松。

  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的食物中,以肝脏,肉为主,乳制品中亦含少量。如动物肝脏、肾脏、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蛤类、蛋、牛奶、乳酪、乳制品、腐乳等。

上一篇:

轻型脑卒中危害大 如何预防脑卒中

下一篇:

高汤怎么熬煮 推荐9个秘诀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