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北海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毛蟹茶的泡法及功效

日期:2015-12-01 20:30:02  来源:北京北海医院

      导读:毛蟹茶属于乌龙茶,冲泡时茶汤微青、入口顺滑、口感醇厚,具有美容抗衰老、减肥和增智等功效。以下详细介绍毛蟹茶的泡法及功效。

毛蟹茶的泡法 毛蟹茶的功效 毛蟹茶怎么泡

  毛蟹茶的泡法

  备具:茶壶的要求与潮州式泡相同,以烘茶为先,另外准备闻香杯。

  温壶、温杯:温壶时与潮州无异,置茶仍以手抓,唯温杯时里外皆烫。

  烘茶:与潮州式相比,时间较短,因高级茶一般保存都较好。

  置茶:置茶量依茶性而定。

  冲水:冲水后大约十五秒中即倒茶。(利用这时间将温杯水倒回池中)。

  倒茶:不用公道杯,直接倒入闻香杯中,第一泡倒三分之一,第二泡依旧,第三泡倒满。

  闻香:将品茗杯及闻香杯一齐放置在客人面前。(品茗杯在右,闻香杯在右)

  抖壶:每泡之间,以布包壶,用力摇三次。(抖壶是使内外温度,开水冲入后不摇是为使其浸出物增多。这与潮州式在摇壶意义恰恰相反,因为所用的茶品质不同。

  毛蟹茶的功效

  1、医学研究表明,毛蟹茶的粗儿茶素组合,具较强抗化活性,可消除细胞中的活性氧分子,从而使人体免受衰老疾病侵害;具有美容抗衰老功效。

  2、毛蟹茶中的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和芳香类物质等多种化合物,能调节脂肪代谢,特别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所以常饮毛蟹茶能减肥。

  3、科学研究证明,毛蟹茶含硒量很高,硒能刺激免疫蛋白及抗体抵御患病,抑制癌细胞发生和发展。此外,毛蟹茶中的维生素、咖啡碱、氨基酸、矿物质、茶多酚等富含量高;常饮能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提高人的智商;因此有增智的特殊功效。

  4、毛蟹茶叶中的牡荆碱、桑色素和儿茶素等的黄酮类物质有不同程度的体外抗癌作用,因此具有抗癌功效。

  5、毛蟹茶中含有咖啡碱,咖啡碱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有兴奋的作用。

  6、毛蟹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于细菌,能凝固细菌的蛋白质,将细菌杀死;有抗菌的功能。

  毛蟹茶的简介

  毛蟹茶原产于安溪县福美大丘仑。无性系品种。其由来据《茶树品种志》 (1979年出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编著,74页)载:“据萍州村张加协(1957年71岁)云:‘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我外出买布,路过福美村大丘仑高响家,他说有一种茶,生长极为迅速,栽后二年即可采摘我遂顺便带回100多株,栽于自己茶园’。由于产量高,品质好,于是毛蟹就在萍州附近传开。

上一篇:

黄焖鸡米饭味道好 但是有营养吗?

下一篇:

喝错早上第一杯水 影响健康一辈子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